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外事服务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市外事办多举措服务企业“请进来”“走出去”

 为切实加强为企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外事工作便利化水平,市外事办充分发挥外事职能优势,针对我市“六大产业集群”相关企业和项目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需求,多举措精准服务企业,切实做好邀请外国人来华及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工作,全力保障企业“请进来”急需的外国技术专家及合作伙伴,“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多种形式参与国际交流合作,为首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外事力量截至目前,我办共为内蒙古喜超发商贸有限公司等企业邀请外国专家技术人员及合作伙伴14,协助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8人。

 一是以标准化、流程化为重点,推进“网上办、一次”。我办在政务网站服务平台“外事服务”中进一步规范呈报手续,完善审批流程,压缩受理时限,为企业提供更规范、更清晰的办事指南。同时,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前详细解读政策规定与流程,实现“一次性告知”,并融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业务办理方式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深入推进“网上办、一次办”

 二以简便化、优质化为重点,精准服务企业。为切实解决企业在邀请外国人来华事项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我办严格按照规定简化办理手续,优化办理流程,加快办理进度,保证企业在最短时间内顺利邀请。同时,APEC商务旅行卡作为外事服务经济发展的独特资源,也是外事部门推动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举措,我办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为申办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企业如期赴国外开展乳业、制造业等相关项目合作。

 三强监管优服务抓手提供全流程服务和管理APEC商务旅行卡作为外交部颁发的重要证件,我办定期监督申办企业使用情况,持续加强管理,确保商务旅行卡规范有效使用同时,为切实做好邀请外国人来华后续工作,强化与公安等部门信息沟通和协同配合,及时掌握已邀请来华的外籍人员情况,督促企业及上级主管部门切实担起外籍人员来访监管责任。

 下一步,我办将继续践行“外事助企”理念,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加大政策宣介力度,将政策惠及更多企业。同时,立足职责职能,有效整合外事资源,为重点企业和项目牵线搭桥,并做好政策解读和指导等前置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强首府”工程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