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纪念中蒙建交70周年拓展地方交流合作 ——冯玉臻率团访问蒙古国

8月26日至28日,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冯玉臻率市外事办、市科技局、市农牧业局和武川县政府等相关部门地区负责同志一行6人访问蒙古国。出访期间,冯市长会见了乌兰巴托市长,并与色楞格省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26日,在与乌兰巴托市长阿穆尔赛汗的会见中,双方回顾了两市友好交流历程,共同展望城市发展美好未来。冯玉臻表示,乌兰巴托市与呼和浩特市缔结友城关系较早,交流合作成果颇丰,民意基础最实的城市之一。近年来,两市发挥地缘优势、民俗优势和产业优势举办形式多样的经贸文化周活动,组织农牧业合作洽谈,开展城建园林及跨境旅游经验交流,结合中蒙博览会举办蒙古商品展等皆取得双赢成果。特别是两市以民为本共同举办文艺汇演,互派青少年访问等文教交流活动,让友城友好关系深深根植于民心。

冯玉瑧说,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蒙古国进行历史性访问,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蒙古国“发展之路”倡议高度契合,践行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理念,为友城携手开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创造了广阔的机遇和前景。我们愿与乌兰巴托市建立更加巩固的互信基础、更加畅通的交流渠道、更加便捷的经贸往来,努力构建顺应时代潮流和民众愿景的友城新关系。

阿穆尔赛汗表示,乌兰巴托市一贯重视与呼和浩特市的合作关系,多任市长率团访问贵市,以实际行动增进了两市友好,乌兰巴托市九个区与呼和浩特市九个旗县区分别建立了友好区关系。今年6月,贵市代表团在我市举办“呼和浩特日”活动,开展了友好区推介和园林环保推介,促进了全方位合作。希望两市继续密切高层互访,特别是加强两市在污染治理、交通建设及城市绿化等方面经验交流,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阿穆尔赛汗还热情邀请呼和浩特市政府派员出席乌兰巴托市建市380周年庆典活动,冯玉臻转交了玉泉区诚邀松根海日汗区回访友好区的邀请函。会后,双方见证了两市文化科技企业签署合作意向书。

呼和浩特市与乌兰巴托市于1991年缔结国际友城关系以来,两市政府共同致力于发展友好关系,相互组织了近百余次访问活动,以高层互访推动友好交往,以顶层设计规划务实合作。此次,冯玉臻率团回访乌兰巴托是纪念中蒙建交70周年,落实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出访蒙古达成的合作共识,深化地方交流与合作的有力举措。

27日,冯玉臻率团回访色楞格省,在与色楞格省长敖日格勒的会谈中,冯玉臻市长与敖日格勒省长就发挥“中国乳都”与“蒙古粮仓”产业优势,深化农牧业合作达成共识。会上,两地区畜牧企业和马铃薯企业代表签署了合作意向,同时,我市与色楞格省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呼和浩特市与色楞格省开展交流合作十年以来,两地区依托中蒙俄经济走廊节点地区独特优势,以文化教育领域交流为起点,以传统医疗合作为支撑,以经济园区中小企业合作为互补,先后开展青少年交流、中学生文艺汇演、医师培训和名优商品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而今色楞格省作为我市与蒙古国缔结友好关系的第二个城市,为我市和蒙古国全方位交流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进一步拓展了我市的国际“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