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图片信息
节能倡议书

节能降耗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国情和社会发展出发,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碳达峰”“碳中和”中国承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迫切需要。为实现我市2022年及“十四五”期间能耗双控目标,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树立节一度电、省一方气、减一吨煤、少一升油就是支持首府经济发展的意识,在此向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发出倡议:

一、做节约能源、低碳生活的践行者

树立节电意识。提倡使用节能空调、节能灯、节电开关等高能效产品,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在光线充足时不开照明灯,离开时,关闭照明灯和其他用电设备。使用空调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空调温度控制在人体适宜温度范围,冬天不高于20度、夏天不低于26度。减少电梯使用频率,3层及以下提倡步行上下楼梯。

树立节煤意识。倡导供暖期室内温度舒适为宜,以技术调控为主,控制门窗敞开时间,支持供热企业减少用煤量。

树立节气意识。机关食堂定期清洁燃气炉灶及厨房灶具,避免影响热效率,杜绝燃气炉灶空烧,减少天然气消耗。

树立节水意识。尽量缩短用水时间,随手关闭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自觉杜绝跑、冒、滴、漏,避免“长流水”现象。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推广使用节水龙头、节水马桶,倡导循环用水、一水多用。

树立光盘意识。主动参与光盘行动,就餐时做到节约食物,不超量点餐,提倡剩餐打包,杜绝剩饭剩菜,支持餐馆饭店少用电、少用气、少用煤、少用水。

树立低碳出行意识。提倡乘用公共交通、绿色交通工具出行,践行“135”低碳出行,即1公里步行、3公里骑车、5公里乘公共交通。减少公务用车、私家车使用频率。定期清洁传统燃油车辆发动机,及时更换汽滤、机滤等,降低油耗,减少碳排放。

树立资源循环利用意识。尽量选购简单包装的商品、绿色无公害食物等。尽量不使用一次性塑料袋、木筷、纸杯、纸巾等。自觉分类投放、收集生活垃圾,实现“变废为宝”,养成绿色循环低碳的生活习惯。

二、做节约环保、绿色办公的引领者

推行节能绿色办公。行政、事业单位加大绿色产品采购力度,带头采购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盘活存量资产,减少闲置浪费。推广无纸化办公,少用打印机,提倡双面打印。减少办公设备空耗用电,办公电脑均要设定待机模式,下班后关掉电脑及显示器。坚持会议、会务一切从简举办。

争创节约型机关。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要带头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参加节能环保、绿色低碳行动。倡导公共机构、公共场所对办公设备、管理设备进行节能管理,开展争创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绿色场馆、绿色机房、绿色食堂等活动。

发展绿色建筑。加强办公用房维修、新建过程的节能评估审查,推进既有建筑绿色改造,强化对供暖、空调、配电、照明、电梯等重点用能设备节能改造。新建项目全面执行工程建设节能强制性标准和绿色建筑标准,鼓励建设超低能耗建筑。

三、做节能增效、绿色发展的倡导者

争当节能降耗宣传员。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做节能降耗的表率,用自身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节能低碳意识。树立各行业、各领域节能新理念,增强能源资源忧患意识,努力营造“人人讲节约、处处见行动”的良好氛围,共同创造美好新生活,构筑绿色新家园。

一度电虽微不足道,但日积月累能点亮万家灯火,一方气虽无足轻重,但积少成多终能温暖整个寒冬;一滴水虽沧海一粟,但经年累月终能汇成甘泉润神州。各位同事和朋友们,节能降耗人人有责、节能成果全民共享,在此我们邀您一起“节”尽所“能”,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做绿色发展、节约低碳生活的践行者、引领者和倡导者,营造全社会“人人都有节能意识,处处涌现节能先锋”的良好氛围,让我们携手并肩,为实现绿色发展,建设魅力首府,筑牢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