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外交动态
2022年11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总台央视记者:根据外交部网站最新公布的信息,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签署了第二个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五年规划。外交部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赵立坚: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全面战略合作五年规划(2022—2026年)》。

2014年,中国同阿尔及利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年,两国签署了第一份全面战略合作五年规划,有力引领了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

这次中阿签署第二份全面战略合作五年规划,旨在进一步发掘合作潜力,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发展。中方愿同阿方一道,以落实五年规划为契机,巩固传统友谊,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澎湃新闻记者: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赵立坚:我注意到你说的这份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每个人都在网络空间休戚与共、命运相连,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当前,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网络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新的威胁。个别国家将互联网作为维护霸权的工具,滥用信息技术干涉别国内政、打压别国科技发展与合作,一些国家搞“小圈子”,制造网络空间的分裂和对抗,对联合国达成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中国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大家的事情由大家商量着办,我们坚决反对“零和博弈”、恃强凌弱,反对单边主义、极限施压,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

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发展成果应由大家共同分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实践证明的正确选择。前不久,联大一委再次高票通过包含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信息安全决议。这再次证明上述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互利共赢,主张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全人类,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深圳卫视记者:日前,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坦桑尼亚新瓦米大桥顺利通车,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也注意到这个好消息。新瓦米大桥作为坦桑尼亚国家重点战略工程,对促进坦桑尼亚各地区联动发展、助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新瓦米大桥项目竣工不仅打通了坦桑尼亚国家发展的“大动脉”,也是中坦在新时代弘扬传统友好,深化互利共赢合作的新成果。大桥开工建设以来,为当地提供了500多个就业机会,培养了一批基建领域技能人才。中国建设者的专业能力和辛勤付出也赢得了坦桑尼亚各界高度认可。

基础设施落后一直是非洲国家实现发展的“瓶颈”。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企业已经在非洲建设了1万多公里铁路、近10万公里公路、近千座桥梁、近百个港口,以及大量医院和学校。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方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增进中非人民福祉,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

澳亚卫视记者:7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撰文称,中国是欧盟关键经济伙伴,也是全面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欧盟要管控各领域对华竞争,并在符合欧方利益的领域开展建设性合作。欧盟还呼吁中方遵守人权领域的国际承诺和义务。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注意到有关文章。近年来,中欧贸易额屡创新高,双方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沟通协调。事实证明,中欧双方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长期积累的合作基础,更有着高度互补的发展优势。中欧有竞争,但合作远大于竞争。中欧之间的一些竞争是良性的,有利于推动各自加快发展。

我们希望欧方客观理性看待中欧关系,同中方一道,把握好双方对话合作的主导面,维护好互利共赢的主基调,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动荡不定的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这有利于中欧双方,也有利于整个世界。

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权利。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不接受人权“教师爷”,反对人权问题政治化和搞双重标准,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欧盟应该反躬自省,不要打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法新社记者:加拿大总理昨日表示,中国正以进攻性手段干扰加拿大及其他国家的民主制度。此前加拿大媒体报道称,中国为数名联邦选举候选人提供资金。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只能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中加关系也不例外。加方应该停止发表有损中加关系的言论。中方对加拿大的内政不感兴趣。

彭博社记者:本周一,立陶宛在台湾开设“驻台经贸办事处”。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坚决反对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任何行为,坚决反对背离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任何行径。我们敦促立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慎重处理涉台问题,切实维护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

路透社记者:据消息人士透露,沙特将于12月举办两场峰会,旨在加强中国同海湾国家以及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你是否掌握中方领导人访问沙特的具体日期或其他有关细节?

赵立坚:我不掌握你提到的相关信息。

彭博社记者:追问一个关于台湾的问题。中国空军加强了其对台湾附近敏感地区的“侵犯”,达到自三个月前美国众议长佩洛西访台以来的最高水平。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你提到的不是一个外交问题。

路透社记者:关于昨天台湾宣布将在立陶宛投资1000万欧元用于立芯片生产的问题。宣布这一消息的台湾官员称,台湾愿与立陶宛共同努力,增强“民主供应链”在面对胁迫时的韧性。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当前台海局势面临紧张,根源就在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拒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我们再次正告台湾当局,任何逆历史潮流的图谋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任何勾连外部势力的企图都注定一败涂地。

彭博社记者:萨尔瓦多副总统表示,中国主动提出帮助该国进行外债再融资。外交部能否证实?能否透露更多细节?

赵立坚:我不了解你所说的情况。既然你提到这是萨方的有关表态,建议你去核实相关消息的真实性。

****************************************

今天是第23个中国记者节。在此,祝愿各位记者朋友,包括在华工作、生活的外国记者朋友节日快乐!相信你们会继续用笔和镜头,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