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外事信息
创新外事服务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市外事办多措并举助力企业“走出去”

为切实加强为企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外事工作便利化水平,市外事办充分发挥外事职能优势,以创新工作形式、提升服务效能为抓手,多举措精准服务企业,积极做好APEC商务旅行卡宣介和申办工作为我市企业“走出去”搭建对外经贸合作平台提供便利。截至目前,正大集团、圣牧高科等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49取得近年来我市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零的突破。

一是提高认识与扩大宣传相结合。切实把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推动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举措,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制作民营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须知》《APEC商务旅行卡常见问题解答》等宣介材料,详细介绍商务旅行卡相关政策规定、申请条件、申办流程等,做好前置服务。同时,积极扩大宣传面,充分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进行专题宣介支持和鼓励更多企业申办

二是主动对接与精准服务相合。利用疫情空档期,纷美包装、运筹科技公司等外向型企业进行专题宣介,了解企业对外交流合作需求,鼓励企业借助外事服务独特资源,积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助力我市面向蒙俄欧“全方位对外开放圈”建设。同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服务申办企业“网上办、马上办”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管理与优化流程相合。APEC商务旅行卡作为外交部颁发的重要证件,我办定期监督申办企业使用情况,持续加强管理,确保商务旅行卡规范有效使用。同时,为着力解决企业办理商务旅行卡“多次跑、多头跑”等问题,我办制定并实施《APEC商务旅行卡“一次办、帮您办”实施方案》,畅通简便快捷办理渠道,切实推进“一次办、帮您办”工作落实

APEC商务旅行卡作为外事服务经济发展的独特资源,是联系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良好渠道下一步,我办将充分立足外事工作职能持续做好APEC商务旅行卡宣介和申办工作,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推动我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外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