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族团结进机关 互融互促双提升
学好“四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要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中,深入总结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化对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与学习“四史”紧密结合,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

弘扬“四史”蕴含的精神力量

历史是先辈流血牺牲、艰苦探索的记录与证明,是培植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气质的沃野,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土壤。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记录了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这些甘苦交织的历史实践,蕴含着各族人民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精神,必将激励中华民族开启新的征程。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以“四个共同”的正确中华民族历史观加强中华民族历史研究,深挖民族团结的史实,做好民族团结故事的系统梳理工作,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把学习“四史”与做好党的民族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历史根据。

  

发掘和提炼“四史”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容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民族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任务,呈现出一些阶段性特征。要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的中华民族抗争史、建设史和发展史,通过学习“四史”,坚定共同理想信念,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实践,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如,在云南,各民族共同参与1934年班洪抗英等爱国行动,齐心协力、共守国土;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维护民族团结、守护神圣国土。在内蒙古,各族人民共同书写了“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在新时代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在新疆,一代代建设者扎根边疆、艰苦创业,把戈壁变成良田,把荒漠变成绿洲,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这些发生在全国各地的生动实践,是深化“四史”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生动资源。

  

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史为鉴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要深入总结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要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成果、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新成就纳入“四史”学习内容,丰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内涵,实现历史的创新性书写。 

新征程上,要将“四史”学习作为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成长必修课,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增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联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