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族团结进机关 互融互促双提升
甘青新蒙四省区八市签订民族团结进步跨区域联创共建合作协议

10月23日,甘青新蒙四省(区)八市(州盟)民族团结进步联创共建联席会议在甘肃金昌召开。会上,青海海北州、新疆哈密市、内蒙古阿拉善盟和甘肃省金昌市、嘉峪关市、酒泉市、张掖市、武威市签订联创共建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民族团结进步跨区域交流合作新模式。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事关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省(区)各地要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有新作为,在推进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上有新举措,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有新途径,在民族事务依法治理上有新突破,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上有新合力。

会议要求,四省(区)各地要按照有形有感有效的总体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位谋划、完善联创机制、打造共建载体,用心用情用力探索推进相关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不断巩固发展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为开创跨省毗邻地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积累经验。

根据协议,八个盟、市、州将在“机制互联、资源共享、经验互鉴、信息互通、保障互助、干部互学”的原则下,在共启民族团结进步联创格局、共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共促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共建基层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共防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共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品牌等七个方面加强合作,推动形成跨区域经常性联络、沟通、协调的联创共建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