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族团结进机关 互融互促双提升
内蒙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造“北疆文化”品牌

2021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多措并举激发红色文化活力,倾力打造融红色文化和草原文化、农耕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等于一体的北疆文化品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一是在理论研究和图书出版方面,积极组织申报以“红色文化”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红色主题胡仁乌力格尔研究》等4个课题获国家立项。自治区评选确定《内蒙古红色故事的价值挖掘和利用研究》《内蒙古红色文化在高校使命教育中的创新性转化研究》等多个红色文化研究课题。策划出版《红色馆藏——内蒙古馆藏革命文物》系列丛书、《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中国共产党领导内蒙古革命斗争史图志》等系列丛书。针对不同群体,以口袋书、绘本、连环画等形式,分众化出版《内蒙古红色经典文学丛书·长篇小说卷》等普及读物。

二是在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方面,舞剧《骑兵》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音乐剧《人民楷模都贵玛》入选第二十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优秀剧目展演剧目。电影《片警宝音》《守望相思树》荣获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少数民族题材影片奖,《黄大年》荣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海的尽头是草原》获得第4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亚洲华语电影奖等。

三是在红色文化产业发展方面,认定喀喇沁旗马鞍山6.26万平方米红色教育基地、原创舞台剧《军工情》、乌拉特中旗川井国防教育基地等3个自治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成功申报“内蒙古自治政府纪念地”为全国红色基因库建设单位。打造8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化赋能红色革命资源,搭建内蒙古红色革命纪念场馆线上展厅,积极整合优秀红色革命场馆VR资源,推出红色革命纪念场馆线上参观系列活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亮丽内蒙古、奋进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展、“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览、“中华颂——我们心中的模样”主题展、“强国复兴有我”国防教育书法美术作品展,参观展览团体超过1.1万个、参观人数超过9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