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族团结进机关 互融互促双提升
从“六个必须坚持”认识和把握做好民族工作的立场观点方法丨学习进行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两个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要从“六个必须坚持”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各族人民,强调“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将“坚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之一,就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在党中央的关心和支持下,民族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意愿、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推动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中,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确立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各民族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团结进步。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因应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民族理论,完善党的民族政策,提出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坚持自信自立,就要坚持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我们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深化“两个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推动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越走越宽广。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贯彻党的民族理论政策


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坚持”深刻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在民族工作方面的宝贵经验,其中一条宝贵经验就是“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使党的民族政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坚持党的民族政策的基本原则,在继承我们党民族理论政策的基础上,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形成了以“十二个必须”为主要内容的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不断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守正就是要在立场、方向、原则、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不动摇、不含糊,在党的民族工作上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创新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不断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回答党的民族工作时代命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以及新时代民族工作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时代命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民族工作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出发点,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


  •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提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 面对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和可能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隐患,提出必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 面对社会上关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模糊甚至错误认识,旗帜鲜明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做到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


  • 针对一些过于强调民族差异性、忽视中华民族共同性的问题,明确提出要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


新征程上,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会更加复杂、更加严峻,要不断增强问题意识、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发现问题、直面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


民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民族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用系统观念审时度势、谋划布局,强调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始终把民族问题纳入解决整个社会问题的过程中。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民族工作领域的阶段性特征会更加突显,面临的风险挑战会更加复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系统观念沉着应对,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为世界各国解决民族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进入新时代,伴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国解决民族问题所坚持的道路与西方国家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在价值导向、主体内容、执行过程、实现效果等维度截然不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领域的“中国之治”与“世界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为世界各国解决民族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