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族团结进机关 互融互促双提升
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举措务实、成果显著

内蒙古把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战略任务的关键举措,坚持高位推动,把牢创建政治方向,凝聚创建工作合力;坚持服务大局,深化创建时代内涵,注入推动发展新动力;坚持服务群众,强化有形有感有效,提升创建工作感召力;坚持培优推先,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创建工作吸引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结出累累硕果、处处涌现亮点,为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凝聚了强大精神动力。

一是创建工作政策和法规保障力度空前加大。自治区先后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意见》,特别是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以来,陆续出台《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发展规划(2021-2025年)》《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十四五”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出台《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内蒙古自治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促进条例》《内蒙古自治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促进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从立法层面和政策制定层面都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行了长远谋划和规范要求,相关政策和法规出台效率之快、针对性之强,充分体现自治区在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面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创建示范测评指标把主线挺在前面、融入全面。2012年以来,自治区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制定、修订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测评指标。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贯穿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测评指标全过程、各环节。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自治区再次修订完善测评指标体系,进一步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测评全过程的主线地位和政治标尺作用,发挥“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引导各地区各部门围绕主线争当示范。测评指标实现了主线更加聚焦、分类更加精准、测评更加科学的发展变化。

三是创建示范命名管理办法推出有更多管用举措。“动态管理机制”“退出机制”“自查机制”等进一步要求示范区示范单位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巩固和提升创建工作成果上有更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动态管理机制中适用“复验”这一工作方式,让当年示范命名工作和命名期满示范区示范单位复验工作两条腿走路,既激发更多新类型争创示范,又重注对“老牌”示范的关注和巩固,有效激发各行各业开展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创建工作示范培树实现质量、数量提升。提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百千万”目标,即到内蒙古自治区成立80周年之际,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100个以上,命名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1000个以上,指导各地区培树盟市级、旗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10000个以上。坚持广泛推荐、严格选拔,切实把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有担当、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有突破、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有成果的示范典型选出来、推上去,2021年以来,平均每年命名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130个以上。截止目前,分别有国家级、自治区级、盟市和旗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78个、747个和4500余个。

五是创建示范点位打造彰显个性亮点和时代内涵。按照“一进一特色、一品一亮点”模式,用绣花功夫建设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示范点位1234个。涌现出“总书记走过的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路线、蕴含“红石榴“石榴籽”主题内涵的呼和浩特前进巷社区、包头市阿尔丁1#社区等点位,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蒙古博物馆、包头金街、呼和浩特莫尼山非遗小镇等点位,深情讲述“三千孤儿入内蒙”“齐心协力建包钢”“最美牧场为航天”等历史佳话的教育基地点位,成为展示我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的最美窗口。

六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宣传势头更猛。以教育各族干部群众更加由衷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导向,组织各地区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持续打造“一周两月”宣传品牌,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典型事迹宣传,受众达1000万以上。各地区编印、推出《习近平讲过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案例篇》《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常开长盛》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读本、画册等,2023年度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内蒙古也有江南水乡——恼包村脱贫网红村》《包头金街:民族传统技艺的大观园》《王若飞纪念馆:让红色文化造福一方》《伊金霍洛旗乌兰牧骑红色嫩芽一路芬芳》等反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的信息稿件6万余篇(条)。各地区越来越注重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努力为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增添色彩浓重的一笔。

七是骨干队伍素质能力培优行动覆盖更广、力度更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题班次重要内容、首要内容;“北疆云讲堂”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栏目覆盖2.3万县处级以上干部。在内蒙古党校持续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班,在厅局级领导干部理论研修班、换届后新任干部轮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班次中必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课程;各级民族工作部门每年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培训,邀请国家、自治区专家学者授课;自2018年以来,自治区每年举办一次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学活动或经验交流现场会,通过多举措搭建学习交流广阔平台推动民族工作骨干队伍素质能力全面提升。

八是创建工作载体更加有形有感有效。全面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三项计划,出台自治区关于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的工作方案,争取“各族青年记者看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活动”“额济纳旗东风航天城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项目”“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项目”等试点示范项目,开展“山水相逢同心筑梦—蒙桂万千青少年交流”等各类线上线下、手拉手结对子活动2000余场次,覆盖各族青少年65万以上;打造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试点社区97个,开展促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主题活动、专场活动千余场;推出自治区级和盟市级非遗精品旅游路线36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品路线、研学路线200余条,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精品舞台艺术作品超过500部,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不断推出新举措、拓展新形式、搭建新平台。